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通党建

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创新“23456”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模式,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9-07-29 11: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9年,中共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党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探索创新“23456”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模式,践行“秉德从矩,善道高原”理念,持续推动公路系统政治生态氛围向好向上发展。

“2”即夯实“两个责任”,维护党的权威。局党委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一岗双责、一考双评、一述双报、一案双查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惩防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沟通交流,及时对局属各单位、各项目办、各超限检测站和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及重要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廉洁提醒谈话。

3”即落实“三个经常”,严明党的纪律。经常性开展会前学纪和案例剖析。充分利用局大小会议开展会前学纪学法。同时以公路运输系统贪腐案为重点,积极开展反思教育,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效果。经常性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积极征订反腐倡廉学习用书,制作宣传展板,发送廉洁提醒短信,促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道班、进项目”。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局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在集中学习日观看警示教育片;5月14日、16日组织重点岗位从业人员、重点建设项目代建指挥部从业人员两批次237人到四川省阿坝监狱开展法纪警示教育活动。

“4”即推行“四化方针”,确保干部职工廉洁推进内部审计管理规范化。强化审计监督的作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会计师事务所对州局机关及局属16个单位2016-2017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提升审计责任意识化。组织召开审计专题会议,要求被审计单位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及对审计问题整改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明确建设工程审计跟踪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投标审计公司对我局重点建设项目、自主实施大中修建设项目、养护与应急保通中心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确保项目建设过程及资金管理使用的合法性、合规性及从业人员廉洁性。实现审计监督常态化。督查局属各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5”即推进“五个加强”,从小从细开展监督。加强建立监督机制,确保制度执行有力。按照“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要求,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工程建设质量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人员廉洁情况实行回访督查,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高效落实。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干部职工劳动纪律,深入推进党员“积分评星”,对党员行为加以监督管理。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公路建设等项目建设和审批程序、政府采购、自主实施大中修项目建设、养护与应急保通中心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及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实现全覆盖。实行月督查、月通报、周检查、周公示制度。开展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日工作情况督查。开展汛期应急保通准备工作、“赌博敛财”、公务卡结算、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公款购买烟酒、违规收送名贵土特产等情况的专项督查。加强干部人事任免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监察审计科全过程参与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程序向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组征求拟选拔任用干部党风廉政意见。

6”即保障“六个到位”,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审查领导小组。宣传发动到位,定期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问题、安排部署,确保廉政风险意识入心。制度建设到位,以各单位自行梳理为主,政府购买服务为辅的方式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切实健全我局内控制度,在单位形成“人人学内控,人人懂内控,人人参与内控,人人执行内控”的局面。风险排查防控到位,排查全局各项工作风险隐患,制定印发《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流程图》(试行)。安排部署到位。局属各单位严格贯彻执行《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试行),不断提高预防腐败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痕迹化监督到位,制作发放《阿坝州公路管理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写实簿》,实现分层管理,分级防控,全面推开廉政风险防控写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