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交通新闻

汶川县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康养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13 09: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汶川县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汶川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四川省西北部,幅员面积4084平方公里,辖768个行政村,总人口10万余人,为阿坝州的南大门,是全州及川青甘交界地区通往成都的必经之地。近年来,汶川县围绕“运动康养·生态颐养·老年文养”主题定位,坚持“一条农村公路就是一条乡村旅游精品走廊”,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将农村公路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深度融合,以路创美,以景衬路,着力建设生态旅游环线走廊,将旅游景区、特色村镇、庄园民宿等串联成线,通过景观轴线的串联,实现“景在路上,路在景中”,因地制宜建设旅游风景道、自行车道、步行道等“慢游”设施,使交通网络得到进一步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经济发展支撑更加有力,脱贫奔康步伐更加坚实。

一、提升道路通行条件,完善交通网络

2008年之前,除了主干道外,汶川县各个村之间大都是“晴天土、雨天泥”的黄土路,严重制约农村发展。通过灾后重建,汶川县实现村村通水泥路,而后,以升级改造原有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和公路等级,完善农村公路沿线设施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为重点,通过窄路加宽、增设错车道、安装防护栏、水毁道路恢复等,全县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得到了全面提升,通村道路路基宽度基本达到4.5米及以上,危险路段均安装了波型防护栏和防护墩,提高了全县农村道路通达通畅能力,目前,汶川县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402.587公里,其中:县道9.345公里、乡道247.509公里,村道145.733公里;按照等级公路分为二级公路9.345公里,三级公路11.346公里,四级公路373.768公里,等外公路8.128公里。打通了多条“断头路”、“瓶颈路”,建设了环线路、产业路、旅游路,全县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满足现有农村发展需求的公路路网体系。

二、补齐交通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汶川县始终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导工程,立足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的理念,2014-2019年共投资43841.65万元,实施脱贫攻坚交通建设项目320个,其中:投资36681.9318万元,新建及硬化道路517.641公里/200条;投资4271.67万元,维修及整治路面363.779公里/89条;投资1556.8242万元,增设安保护栏121.886公里;投资1331.22万元,新建桥梁4座,维修桥梁21座,实施项目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全部(35个)贫困村,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三、修建产业路,促进转型发展

2013年以前,汶川农业产业基本上“靠天吃饭”,产业结构不优、主体发育程度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市场运作程度不高。近年来,汶川县按照“公路围绕产业转,产业围绕公路布局”的思路和“南林北果+特色畜牧”的农业产业布局,以“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坚持产村相融发展理念,以规模经营现代农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立足各村优势产业,陆续修建了漩三环线、威克环线、威万环线水刘环线、雁萝环线等环线公路,修建产业道路900公里,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整体、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推进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形成规模效应。南部万亩笋用竹、枫香树基地、林下中药材、茶叶等林业立体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北部以“汶川三宝”(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为代表的特色水干果基地特色畜禽饲养已具规模。

四、建设旅游路,发展康养经济

汶川是岷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成都平原的重要水源地和水资源涵养地,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富集,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康养,最响的品牌也是生态康养,拥有国家4A级景区大禹文化旅游区、国家5A景区汶川特别旅游区。汶川县立足生态康养,加快建设川西北特色生态康养目的地,将农村公路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深度融合,以路创美,以景衬路,着力建设生态旅游环线走廊,将旅游景区、特色村镇庄园民宿等串联成线,通过景观轴线的串联,实现景在路上,路在景中”。以“运动康养·生态颐养·老年文养”为主题定位,深入推进“三态融合、三微联动”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汶川县龙溪阿尔沟旅游道路工程(一期)二期,汶川康养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水磨古镇红色旅游路、雁萝环线路工程、水刘环线工程推进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因地制宜建设旅游风景道,建设自行车道、步行道等“慢游”设施,打造具有通达、游憩等功能的主题线路,加快藏羌特色村寨旅游公路建设。通过加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建设,更加方便游客出行,更加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五、建设四好农村路,巩固建设成果

汶川县以“立足建好、着眼管好、锁定养好、瞄准运好”为目标,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从2012年起,每年安排县财政预算资金200万元用于农村公路道路养护补助2017年划拨“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120万元,2018年下达“四好农村路”专项整治资金600万元,2019年下达“四好农村路”200万元资金。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机制,设置了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实行“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养护模式,乡、村道路采取群养、自养、村规民约多种养护模式,极力构建村民爱路护路体系。“分级管理、层次处置、分级考核”要求,成立了“路长制”专班,建立县、、村三级路长制。设置网格1532个,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促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再上台阶。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路通业兴。下一步,汶川县将结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纵深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与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和康养汶川建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安全畅通、便捷高效、覆盖城乡”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提供有力支撑,为民族地区脱贫奔康、乡村振兴当好先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