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州运管处2018年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9-09-27 10:4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18年度四川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

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19年929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13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13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3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14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1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0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24

第三部分词解释25

四部分附件28

附件128

附件233

五部分附表3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6

二、收入总表36

三、支出总表3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36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3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3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36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36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36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6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36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36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36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国家及省有关道路运输方针、政策、法规及指令的贯彻实施;

2.制定全州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制定道路运输有关规章的实施细则,建立有关的道路运输管理制度,合理安排运力、企业、站点布局;

3.负责道路客货运输、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车辆维修和检测、运输服务、驾驶员培训市场的行业管理及监督、指导和协调;

4.根据管理权限,审批道路客货运输、汽车维修、驾驶员培训、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运输服务业的开业、停业及年度审验,核发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指导各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运政业务审批工作;

5.负责道路运输统一单证的发放、回收、管理;

6.掌握了解本地区道路运输、搬运装卸、汽车维修价格的执行情况,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进行监督检查;

7.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大宗物资的运输,重要节假日旅客运输,组织实施指令性的抢险、救灾、战备物资的运输,并进行监督检查;

8.根据本地区运力与运量情况,按时向有关部门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提供需求信息,进行宏观调控,引导、调整车辆结构和技术等级;

9.负责本地区道路运输行业的经营、生产和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的统计、汇总及上报工作,组织道路运输业的各种基本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反馈,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市场调查和预测;

10.负责组织运输市场的质量、经营行为价格执行及使用证、照、牌、单、票据等的监督检查,调解重大的运输纠纷,处理重大的违章行为;

11.负责本地区的运政工作和运输行业工作的经验交流和推广,负责组织领导对运政人员的培训,对运输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发证,负责对运输企业和运输行业协会的指导工作;

12.指导运输企业改革和发展,负责行业精神文明和行风建设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班线客运和旅游客运仍然坚持以提高现有车辆类型等级和服务质量为重点,按照节能减排的要求,及时安排更新车辆,调整车型结构,优化运力组织。截止2018年年底全州拥有客运车辆3721辆,其中班线车487辆,旅游车1720辆(市际旅游车562辆,县际旅游车555辆,县内旅游车22辆,观光车581辆),农村客运车辆530辆,出租车829辆,公交车155辆。货运车辆12264辆,危险品车辆137辆。全州乡(镇)和行政村具备客车通行条件的客车通达率分别为73.57%和70.83%。开行省际班线10条,市际班线77条,县际班线62条。

1.客运工作2018年1-12月,全州累计完成公路客运量1155.832万人、公路旅客周转量166264.446万人公里;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9.05%和18.74%严格执行班线客运、旅游客运新增和延续经营的审批程序,完善意见征求程序,注意收集参营企业和驾驶员的反馈意见,尽可能在前置审查环节化解和避免出现影响行业稳定的因素。今年截至11月15日,我州共更新70辆客运车辆,更新车辆类型等级均为高级车。积极推进客运安全闭环管理系统在包车客运企业的使用。及时制定清明、五一双节和国庆、中秋双节、今冬明春期间道路运输组织保障方案,指导道路运输运力组织保障工作。四是组织相关县(市)运管所指导相关企业启动汶马高速客运班车公司化改造工作,目前理县运管所及相关客运企业正在制定汶川至理县段高速公路客运班车公司化改造实施方案以及开展可行性调研分析工作。五是指导各县(市)通过多种措施加快推进乡镇、行政村客车通达工作。截至目前我州已通客车乡镇167个,已通客车建制村964个,客车通达率分别为73.57%和70.83%,新增通客车建制村128个,超额完成年度新增88个建制村通客车目标任务。

2.货运工作2018年1-12月,全州完成公路货运2555.712万吨、公路货物周转量617663.163万吨公里。货运量同比增长5.2%,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2.78%。一是汶川、马尔康、松潘宣传推广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发展由于我州特殊地理原因,目前尚无企业申请。二是着力提升货运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使用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危险品运输车辆全部安装终端,车辆使用率达100%。三是不断规范货运市场秩序。进一步督促源头企业加强自查和管理。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违规装载行为的查处,制止货运源头单位为证照不全、非法改装的车辆装载、配载。四是开展好运价监测工作继续推进道路货物运输价格与成本检测工作,确定九寨沟至成都、若尔盖县至兰州、马尔康至成都为测定线路,定期上报省局。五是继续强化寄递物流管理。要求各所督促运输企业必须建立受理环节的安全检查制度,规范业务操作流程。通过开箱检视、安检仪检验等手段,防止托运人在普通货物中夹带违禁物品,防止托运人瞒报危险物品。

3.公交出租车工作一是继续指导各县(市)积极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工作,组织条件成熟的县(市)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深化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州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我州选取茂县作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改革试点。二是全州13县(市)共开行155辆公交车,公交运行线路72条。目前全州已实现了公交车的一卡通互联互通。

4.站点建设工作继续指导各县(市)及时制定客运站建设规划,对各县(市)汽车客运站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督导。2018年度我州道路运输站场建设涉及新建3个乡镇客运站、54个招呼站,续建2个客运枢纽站、1个物流站场,各县(市)三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厕所革命”新改造工程,年内计划完成投资9062万元。截至10月底,全州道路运输站场完成投资1742.6万元。2018年我州涉及汽车客运站“厕所革命”项目目标为17个,其中新建3个、改建14个。我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安排工作组到各县(市)督导工作推进,经报请州交通运输局以安全经费解决各县(市)汽车客运站“厕所革命”配套资金缺口。截至目前除小金县因地质灾害无法实施以外,均已完成项目建设。

5.助农增收工作,根据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2018年全州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实际,我处于年初安排部署了2018年度交通运输业助农增收实施方案并分解任务下发各县。全年交通运输业计划实现70.3152万农牧民人均增收33元(共增收2320.4016万元)。

6.驾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驾驶培训行业制度改革,进一步开放驾驶培训市场。二是根据省局要求,2018年3月1日起,在全范围内正式启用四川省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和安装使用“监管平台”计时终端。目前我州375辆教练车安装了驾驶员培训监管平台终端,安装率达到100%。三是督导负责驾驶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驾培机构认真开展第二个周期的继续教育培训考试工作截至目前,共参加继续教育并经培训考试合格人数为10639人。四是格实行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记分管理目前共纳入记分管理的营运驾驶员23人。五是严把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关。进一步完善了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信息库,认真清理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信息库信息不全,信息不准确的资格证,认真落实了违法驾驶员“黑名单”管理制度,进入“黑名单”驾驶员2人,并吊销其从业资格证。在从业资格培训过程中,指导培训机构严把培训质量关,指导汶川办事点严把考试发证关,截至目前,我与稽查大队共组织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考试7期。考试合格人数738人次,其中客运62人,货运524人,危险品15人,押运员23人,出租车114人,更换从业资格证1171人次,其中货运577人,客运553人,危险品24人,押运员17人。

7.车辆技术和维修工作一是全面推行汽车二级维护信息化管理系统,二级维护电子合格单使用情况实行季度通报制全州13县46家二类以上维修企业安装48套软件,2018年截至目前,共进行二级维护并发放电子合格证5237份,其中客车5046辆次,货车191辆次。二是加快推进车辆技术信息化应用工作,实现所有汽车综合检测机构安装使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2018年截至目前共检测车辆9518辆,其中货车6060辆,其中客车3458辆。三是客运车辆、危货运输车辆和总重12吨以上货运车辆全面实施车辆技术电子档案。按部、省局规定,安装车辆电子档案信息系统正在逐步推开,截至目前完成“两客一危”电子档案建设1823辆,完成部分公交车、教练车、出租车、普货车辆安装工作,共安装248辆。

8.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一是确定重点,以点带面。认真总结分析中央督察组、省督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督查发现的问题,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地区进行认真分析及制定整改措施,以维修行业无环评手续、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等为检查重点,由处领导带队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反复督察整改。截至目前,全州共组织检查3次,出动执法人员118人次,检查维修企业795户,查处环保隐患680余个,已基本整改完毕。二是积极学习成都等发达地区成功经验,联合生态环境部初步建立I/M制度,正在引导建设M站。三是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降低危化品泄露造成的环境污染配合公安、环保部门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管理,依法查处违规运行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最大限度降低危化品泄露造成的环境污染四是推进汽车维修企业污染防控引导企业建立完善污染防治管理机制,提升维修从业人员环境保护意识,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推进落实全汽车维修行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为契机加大节能低碳和应对气候变化宣传力度,普及能源资源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知识。

二、2018年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全年我州未发生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继续稳定向好。

)强化源头安全监管。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印发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的通知》要求,进一步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切实强化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管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省厅“六严禁”工作贯彻落实。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和省运管局相关文件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分工和措施要求。

)持续开展暗访行动。1至10月在暗访工作中共查处违规车辆12台次,客运站违规行为5次,对暗访中发现的违规车辆要求企业进行停班学习,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共组织客运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与违规驾驶员到州运政稽查大队安全约谈18

)加强对“12328”投诉的处理力度。全年共接州交通运输局应急指挥中心转办各类咨询、投诉385起,投诉处理反馈率100%。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打下了基础,监督电话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开展道路运输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整治行动根据省运管局安排,我处结合道路运输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共计组织检查组20个,检查企事业单位122家(含危险品运输企业),共计查处问题70项,已全部整改完毕,无重大隐患。同时要求属地运管所督促辖区内各运输企业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流程,并在整改完成后形成文字材料上报我处,形成安全生产闭环管理。

加强道路运输安全宣传力度

一是2018年我处组织各县市运管所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各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共计开展5期培训,累计参训人数500余人。二是通过“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咨询活动。进一步宣传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此次“咨询日”活动共设立咨询台3个,悬挂宣传标语1幅,发放各类安全手册共计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30余人次。

三、2018年道路运输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认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三是按照省局“作风建设年”统一部署要求,制定阿坝州道路运输系统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并及时下发各基层执法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上报“作风建设年”工作推进情况。科室与相关科室合作,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及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工作开展信息。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607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955辆次,检查旅游车辆18754辆次,发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25台,涉嫌异地经营车辆13台,超范围经营车辆6台,现场安全警告298辆次,处罚金额共计367400元。

四、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工作

积极通过处务会学习和职工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领导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坚持做到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今年年初,州处与各基层执法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书》。

二、构设置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阿坝州交通运输局运政稽查大队,均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1167.5134万元2017年相比,增加133.24万元,增长12.88%。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增加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资金269.94万元,以及工资和社会保险的增加。

2018年支出合计1174.014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126.504万元,增长12.07%。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增加支出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资金269.94万元,以及工资和社会保险的增加。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167.51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67.2097万元,占99.97%;其他收入0.3万元,占0.03%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174.0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0.12万元,占74.97%;项目支出293.89万元,占25.0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341.5274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入增加133.24万元,增长12.88%,支出增加126.504万元,增长12.07%。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增加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资金269.94万元,以及工资和社会保险的增加。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73.71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136.45万元,增长13.15%。主要变动原因是2018年增加支出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资金269.94万元,以及工资和社会保险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73.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交通运输支出1009.75万元,占86.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67万元,占7.38%;医疗卫生支出32.76万元,占2.79%;住房保障支出44.53元,占3.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173.7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2140112公路运输管理:2018年决算数为1009.75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2.住房保障2210201住房公积金:2018年决算数为44.53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8年决算数为86.67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0502:2018年决算数为32.76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9.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47.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8.54万元、津贴补贴184.04万元、奖金131.0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1.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24.7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1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2.57万元、生活补助24.78万元、医疗费26.58万元、住房公积金44.5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2万元。

公用经费232.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22万元、手续费0.04万元、水费0.88万元、电费5.38万元、邮电费18.97万元、物业管理费20.12万元、差旅费84.22万元、维修(护)费10.28万元、租赁费0.98万元、会议费0.05万元、培训费7.46万元、公务接待费0.9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9.63万元、劳务费3.16万元、福利费4.8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27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9.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0.57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9.63万元,占9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4万元,占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无因公出国(境)人员。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9.6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3.83万元,下降7%

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4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4辆、小型载客汽车8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9.63万元。主要用于全州道路运输汛期、节假日安全检查,“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政执法培训、道路运输应急演练、指导全州各县行业工作、参加省、州召开的培训会议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89万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接待人员减少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2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9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汛期检查组0.13万元,环保督查0.24万元,阿巴来运业0.09万元,县所业务学习0.48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94万元,主要用于汛期检查组0.13万元,环保督查0.24万元,阿巴来运业0.09万元,县所业务学习0.48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个,涉及财政资金2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一是“打非治违”专项工作10万;“打非治违”专项工作,2018年组织开展了九环西线“打非治违”专项工作,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与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相结合,与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相结合,与年度道路运输安全目标任务相结合,共出动执法车辆1546辆次、执法人员9253人次,检查58721辆次客运车辆、现场警告处罚562辆、受教育驾驶人3801人、排查客运安全隐患60处、查处违章违规客运车辆1175辆次。全年共接各类咨询、投诉50起,投诉处理反馈率100%,全面排查和解决了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薄弱和突出问题,取得了实效。二是道路运输安全工作12万;扎实开展“道路运输平安年”和“安全诚信、优质服务”活动。始终将强化源头安全管理、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加强“六严禁”及“一周一通报”、暗访行动等工作贯穿整个安全生产管理中。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全面实施通报、约谈、督办、督查等强力措施,有效的防范和遏制了违规行为导致的安全事故发生。2018年稽查大队、监管中心在九环西线、国道317线、省道303线,联合各县(市)运管所开展安全稽查专项整治活动,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607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955辆次,检查旅游车辆18754辆次,发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25台,涉嫌异地经营车辆13台,超范围经营车辆6台,现场安全警告298辆次,处罚金额共计367400元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平稳过渡。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8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88分,存在的问题:一是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二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树立绩效管理理念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公交一卡通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公交一卡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69.94万元,执行数为269.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是从2017年开始启动项目申报工作,由于我州企业不具备独立建设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信息化支付平台条件,我州通过多次协调,与成都天府通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由州内公交企业联合组建阿坝州三佳智能交通科技公司负责建成后的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运维管理,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由阿坝州三佳智能交通科技公司与成都天府通公司合作建设,项目业主为阿坝州三佳智能交通科技公司。2017年11月,阿坝州三佳智能交通科技公司完清项目申报资料,由州人民政府转报交通运输部申请交通一卡通商用密钥。2017年12月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进行了应用测试。2018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18年度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项目省级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川交函〔2018〕129号)下达了我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补助资金269.94万元。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是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5〕65号)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州交通运输局指导下实施的项目,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州内外旅客搭乘城乡公交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提高城乡公交绿色出行率。存在的问题:各县(市)未制定长期有效的城乡公交补助政策,无公益性财政保障支撑,车载机具日常维护及合同期到后的系统维护和服务器托管费用无资金保障。建议:建议各县(市)将城乡公交相关补助纳入年度公益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公交一卡通

预算单位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69.94

执行数:

269.94

其中-财政拨款:

269.94

其中-财政拨款:

269.94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了给州内外旅客搭乘城乡公交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提高城乡公交绿色出行率。

给州内外旅客搭乘城乡公交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提高城乡公交绿色出行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覆盖面

互联互通建设

完成全州十三县(市)城乡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

完成全州十三县(市)城乡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

项目完成指标

公交线路

互联互通联名卡

项目要基本全面完工,涵盖十三个县(市)的城乡公交线路,发售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联名卡1600张。

项目已全面完工,共建设车载机具156辆,涵盖十三个县(市)的72条城乡公交线路,截至目前累计发售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联名卡1600张。

效益指标

出行率

出行率

化解乘客自备零钱及城乡公交找零困难,提高公交出行率

有效化解了乘客自备零钱及城乡公交找零困难,提高了公交出行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

满意度

乘客满意度达80%

乘客满意度达80%

(三)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部门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交通一卡通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交通一卡通项目2018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2.06万元,比2017年减少38.1万元,下降14.1%主要原因是为合理分配机关运行经费,通过减少一些经济科目的预算资金,合理配置资源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3万元,其中:U00995小车大修8万元、川U51195小车大修6万元、川U89806小车大修2万元;购买笔记本电脑0.7万元、PDF扫描仪0.6万元、会议室桌椅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31日,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共有车辆14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4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州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收入。

3.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214(款)01(项)12公路运输管理:指反映公路运输管理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类)221(款)02(项)01住房公积金指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208(款)05(项)0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指指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210(款)05(项)02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州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阿坝州交通运输局运政稽查大队,均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职能简介

1.负责国家及省有关道路运输方针、政策、法规及指令的贯彻实施;

2.制定全州道路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制定道路运输有关规章的实施细则,建立有关的道路运输管理制度,合理安排运力、企业、站点布局;

3.负责道路客货运输、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车辆维修和检测、运输服务、驾驶员培训市场的行业管理及监督、指导和协调;

4.根据管理权限,审批道路客货运输、汽车维修、驾驶员培训、从业人员资格培训、运输服务业的开业、停业及年度审验,核发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指导各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运政业务审批工作;

5.负责道路运输统一单证的发放、回收、管理;

6.掌握了解本地区道路运输、搬运装卸、汽车维修价格的执行情况,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进行监督检查;

7.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大宗物资的运输,重要节假日旅客运输,组织实施指令性的抢险、救灾、战备物资的运输,并进行监督检查;

8.根据本地区运力与运量情况,按时向有关部门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提供需求信息,进行宏观调控,引导、调整车辆结构和技术等级;

9.负责本地区道路运输行业的经营、生产和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的统计、汇总及上报工作,组织道路运输业的各种基本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反馈,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市场调查和预测;

10.负责组织运输市场的质量、经营行为价格执行及使用证、照、牌、单、票据等的监督检查,调解重大的运输纠纷,处理重大的违章行为;

11.负责本地区的运政工作和运输行业工作的经验交流和推广,负责组织领导对运政人员的培训,对运输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发证,负责对运输企业和运输行业协会的指导工作;

12.指导运输企业改革和发展,负责行业精神文明和行风建设工作。

(三)人员概况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有在职人员35人,退休人员1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167.513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67.2097万元,占99.97%;其他收入0.3万元,占0.03%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1174.0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0.12万元,占74.97%;项目支出293.89万元,占25.03%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根据适用指标体系进行调整)

(一)部门预算管理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按照预算编制原则以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为准则,收支项目以充分确定的数字为依据,按统一的预算科目和规定的收支标准、程序进行计算编制。做好编制前的准备工作,一是对单位的各项财产进行清查登记;二是核实单位人员编制、实有人数和人员经费支出结构;三是认真分析上年度收入和支出结构,把握本年度收入和支出中的有利和不利因素。编制过程中人员经费按人事部门核定的人数和人员经费标准计算编制,公用经费按财政局制定的定额标准计算编制,专项工作经费按效率最优的方法计算专项工作任务成本。部门预算经财务科汇总审核后报领导对照年度总体目标,进一步研究审核后形成一上预算报表,写好预算编制说明。部门预算的执行:一、分解落实预算指标,层层落实到具体的科室。二、根据权、责、利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各职能科室在预算执行中应负的责任和权利。三、制定支出控制定额。四、每季度将预算执行进度通报给各科室。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1、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2018年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根据财政局预算资金的安排,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支出,通过事中绩效运行跟踪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严格管理好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

2、经济效益:2018年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厉行节约、严格执行控制运行成本的相关政策,在把工作做好的基础上控制各项公务支出。

3、社会效益: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在2018年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克难攻坚,狠抓工作落实,改进服务方式、强化行业管理,加强安全监管、提升自身素质,通过全体运政职工和全行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道路运输行业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

(二)专项预算管理

专项经费预算的使用严格按照财政下达的预算执行,按专款专用的原则使用专项经费,对专项进行绩效评价,填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三)结果应用情况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绩效目标同部门决算一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既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又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合理配置公共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使绩效评价结果得到合理应用,应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建设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绩效指标,保证了年初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加强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督查问效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推进公路运输事业推进有序、落实有力、行动有效。

(二)存在问题

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制定绩效目标、指标和标准比较困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较为薄弱,基础不够扎实,没有专门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科室,缺乏预算绩效管理专业知识。

(三)改进建议

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工作,把评价结果应用作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落脚点,及时整理、归纳、分析、反馈绩效评价结果,并将其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附件2

2018年阿坝州公路运输管理处

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工作开展及项目情况

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是从2017年开始启动项目申报工作,由于我州企业不具备独立建设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信息化支付平台条件,我州通过多次协调,与成都天府通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由州内公交企业联合组建阿坝州三佳智能交通科技公司负责建成后的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运维管理,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由阿坝州三佳智能交通科技公司与成都天府通公司合作建设,项目业主为阿坝州三佳智能交通科技公司。2017年11月,阿坝州三佳智能交通科技公司完清项目申报资料,由州人民政府转报交通运输部申请交通一卡通商用密钥。2017年12月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进行了应用测试。2018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18年度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项目省级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川交函〔2018〕129号)下达了我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补助资金269.94万元。

二、评价结论及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是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5〕65号)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州交通运输局指导下实施的项目,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州内外旅客搭乘城乡公交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提高城乡公交绿色出行率。

(二)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

我州从2017年开始启动项目申报工作,由于我州企业不具备独立建设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信息化支付平台条件,我州通过多次协调,与成都天府通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2、项目管理

2018年9月29日州财政直接支付阿坝三佳智能交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马尔康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建设费269.94万元。建设内容为:建设市级清分结算平台,车载刷卡终端机具更新27台。支付依据:阿坝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18年第一批省级财政交通建设项目资金预算的通知》(阿州财建〔2018〕29号)、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18年度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项目省级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川交函〔2018〕129号)、阿坝三佳智能交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关于拨付马尔康市交通一卡通建设费用补助资金的请示》(阿三佳〔2018〕3号)、阿坝州交通一卡通项目合同、采购设备及信息服务费发票复印件。支付资金与省厅下达补助资金一致。

3、项目绩效

(一)项目完成情况

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共建设车载机具156辆,涵盖十三个县(市)的72条城乡公交线路,截至目前累计发售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联名卡1600张。

(二)项目效益情况

阿坝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实施后,有效化解了乘客自备零钱及城乡公交找零困难,提高了公交出行率。

三、存在主要问题

各县(市)未制定长期有效的城乡公交补助政策,无公益性财政保障支撑,车载机具日常维护及合同期到后的系统维护和服务器托管费用无资金保障。

四、相关措施建议

建议各县(市)将城乡公交相关补助纳入年度公益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附件:州运管处2018年决算公开报表(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