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29 09:5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交安〔2019〕269号

    

阿坝州交通运输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交通运输安全工作

紧急通知

 

各县(市)交通运输局,卧龙特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各单位:

2019627日,金川县曾达乡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有效做好我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妥善应对汛期保安全保畅通的严峻形势,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现就进一步加强当前汛期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要强化“一把手”的第一位责任。交通运输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紧急行动、靠前指挥,以问题为导向,对安全防范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在安排部署上,要突出“细”;在执行力上,要突出“严”;在措施落实上,要突出“实”。要结合州局对汛期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强化安全督导,注重跟踪问效,严格追责问责。

二、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提示

一要进一步加强预警防范。要密切与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与信息共享,健全完善防灾信息传递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和预防处置指令快速有效传达到一线操作层面。要加强灾害信息收集发布,通过微信、微博、政府网站、主流媒体等及时发布公路地灾预警和道路阻断信息,引导社会大众、道路运输企业提前、主动避让地灾易发道路和阻断路段。

二要进一步加强临灾避险。按照“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的原则和“宁可信其有、不能信其无,宁可事前听骂声、不能事后听哭声,宁可采取措施后没出事、不能因措施不力出大事”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落实临灾避险应急措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四、五类桥(隧)或无把握安全通行的高风险路段,要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完善交通绕行方案,确保过往车辆和群众安全通行。

三、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

道路运输方面:严格车辆技术状况检查,重点强化驾驶员在汛期恶劣天气下的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培训教育,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坚决不准投入营运。遇气象或地灾重要预警时,通往山区的班线应全部停运,途径山区或危险路段的旅游包车客运一律不予审批,要落实公路地质灾害易发路段的车辆安全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制度,严把安检关、例检关、出站检查关,对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影响车辆安全运行的,坚决禁止出站运行。公路管理方面:加强对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沿线的危桥、危涵、道路缺口和可能滑坡路段的巡查监测,及时发现并排除险情,确保排泄洪设施通畅。对急弯、陡坡、视距不良和限速限载路段,以及易发生塌方、塌陷、滑坡灾害的路段,要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标牌,同时清理遮挡物,确保标志标牌醒目。要对重要桥梁、危病桥和浅埋基础桥梁等无把握安全通行的桥梁,一律采取临时关闭措施,其他桥梁视情况也应采取适当的交通管制措施,必要时应安排专人值守,并及时向社会公告。各县(市、区)交通、公路部门要在易发生垮方、泥石流、水毁造成公路阻断位置附近储备机具物资,充分准备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等机具,预先储备一定数量的油料、主动网、被动网、铅丝笼、四面体等抢险物资,做到随需随有,一旦发生公路险情,能第一时间启动现场抢险,最短时间内抢通道路。并积极协调州内重点交通项目施工企业成立应急抢险队,随时加入道路抢险。交通在建工程方面:要以防垮塌、滑坡和泥石流为重点,强化对长大桥隧、临水临崖作业等施工现场和施工驻地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禁将施工驻地及作业场所设置在泥石流区、爆破区、滑坡体、洪水位以下等危险区域,可能发生险情时,该停工撤离的坚决停工撤离。施工现场危化品储存区设置不合理的,必须坚决转移,不允许将危化品存放在干河滩等易被洪水冲走的场所。水上交通方面:强降雨和超警戒水线,漂流点一律停漂封航。

四、落实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

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气候变化情况,加强对汛期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做到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确保在关键时刻,汛期安全信息传递快捷畅通,重大汛情要快速报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

针对松潘境内刚发生的旅游大巴车事故,请州公路局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整改,设立警示牌。

 阿坝州交通运输局       

2019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