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16 10: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交通运输局
分享到: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8日至10月10日,州委第二巡视组对州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巡察。2018年12月27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向州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到位

局党组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全面强化脱贫攻坚领导,尤其是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组织领导。一是在安排部署上抓到位。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方案,1月6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方案进行讨论研究,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在主动认领问题上抓到位。局党组紧紧围绕“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要求,于1月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五大类11个方面”问题,深入对照检查剖析巡察组反馈问题;1月18日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上对再次对扶贫领域巡察反馈问题开展自我对照剖析,提出整改措施。三是在整改方案上抓到位。研究制定了《州交通运输局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四是在健全整改机构上抓到位。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力开展,全面压实整改责任。五是在加强督促检查上抓到位。党组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对自己分管工作涉及问题的整改亲自抓、带头干、亲督导。各科室和责任人也分别对照问题,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限定整改时间,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整改到位

(一)主体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

1.牵头责任履行不到位,扶贫工作推进不力。对交通扶贫工作督导力度不足,虽多次下达督办通知,但跟踪督办不力,整改办法不多,工作流于形式,项目推进效果不好。

整改情况:局党组全面强化对交通脱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每月研究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抓工作落实,坚持抓脱贫“回头看”与深化脱贫攻坚同步进行,坚持突出抓交通脱贫“两通”兜底性目标强力推进,进一步强化对扶贫项目督导检查力度,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加强部门联动、加紧问题研判、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不断优化服务保障,以过细的工作、过硬的举措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剩余2个乡镇(阿坝县茸安乡、求吉玛乡)和1个建制村(阿坝县格尔登玛村)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在2019年10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目前剩余未通畅乡镇阿坝县求吉玛乡,现已复工,预计2019年10月完成建设。(茸安乡乡政府连接上级路网段已通畅,上级路网省道220线正在改造提升中,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建制村剩余阿坝县格尔登玛村、金川县七一村、热它村、牧场村111.328公里正在建设中。其中阿坝县格尔登玛村通村硬化路已复工,预计2019年10月完成建设;金川县七一村、热它村、牧场村通村硬化路已复工,预计2019年9月完成建设。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资金拨付滞后。交通扶贫专项资金录入“六有”大数据平台进度缓慢;不同程度存在重项目争取、审批,轻管理、指导和监管的情况。

整改情况:全面强化脱贫攻坚的监管,重点加强资金、质量、安全、廉政监管。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审计工作;定期通报项目执行情况,组织工作组开展质量安全检查。对薄弱重点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约谈;加强行业培训,提升监管能力。

截止2018年年底全州交通扶贫专项计划投入资金709720万元已全部拨付完毕,占目标任务的100%。2019年交通扶贫专项方案已由阿坝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交通扶贫专项计划投入资金231813万元,项目涉及普通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运输站场等23个。下一步我局将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要求各项目管理单位按照2019年扶贫专项方案要求进行项目建设及资金拨付,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大预算执行力度,按照基本建设资金拨付流程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合同约定及时拨付项目建设资金,严格按照“六有”数据平台要求,每月按时进行数据填报。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政策贯彻执行方面的问题

3.项目推进缓慢,存量资金较大。项目基础工作不扎实,工程没有如期完成,资金拨付滞后,存量资金较大。

整改情况:对脱贫攻坚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分县、分类、分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小金、黑水、壤塘三个定点扶贫县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采取项目统一打捆招标,、制定作战图、倒排工期等措施,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进一步督促各县(市)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对未开工项目抓紧履行招投标、项目评审等前期手续,已完工项目及时办理工程价款结算,编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同时按照基本建设资金拨付流程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相关规定及合同约定及时拨付项目建设资金,最大限度降低资金结存率。

截止3月底,我局已对全州所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了清理,现目前主要为“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建设进度缓慢(其中:壤塘县、金川县、九寨沟县所涉建设项目因占用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区,正在进行报厅调规工作,具体开工时间待定);红色旅游公路建设进度缓慢(其中:若尔盖、汶川县涉及项目还未开工,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汶川涉及项目预计6月底开工建设,若尔盖县涉及项目预计9月底开工建设)。

督促加快预算资金执行力度,按照基本建设资金拨付流程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相关规定,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并按合同约定及时拨付项目建设资金;督促对已完工的项目及时办理工程价款结算,编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截至目前,各县已加大了项目资金支付力度:九寨沟县受损村道恢复重建资金1008万元,已支付691.85万元,结存316.15万元,结存原因主要为:该项目于2018年12月30日竣工,2019年4月20日完成工程结算审计,审定金额为811.67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财务审计,施工队伍正在完善报账资料,待手续完备才能进行后期资金的支付;黑水县2017年投入的6127万元,截止2018年5月仅支付2937.32万元,截至目前已支付3585.095737万元,结存2414.904263万元,结存原因主要:一是三奥雪山公路建设项目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完工,目前支付了第一期工程进度款650万元,下一步将加快建设进度,并按照工程建设进度及时进行计量款支付。二是部分通村公路项目正在办理决算和审计,质保金和审计尾款未支付。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4.落实政策力度不够,建设成果发挥效益差。对个别项目建成后的使用效益重视不够,巩固建设成果力度不大。

整改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在茂县召开两次农村客运发展现场会,在小金召开定点扶贫县农村客运发展和部分县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座谈会,下发了促进农村客运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做好农村客运行政许可工作的指导意见,安排工作组逐县蹲点指导。一是构建农村客运体系。指导各县(市)以县城为中心、重点集镇为节点、乡村为支点,合理建设县级汽车站、乡镇客运站、招呼站,形成相邻县城际班车客运、城乡公交客运、农村客运的客运网络。二是因地制宜确定运输组织形式。凡符合组织公交车经营的农村客运线路,按照城乡公交一体化的要求,组织开行城乡公交线路69条,覆盖县城到周边的建制村379个。在旅游集镇和仅适合小型车通行的道路,积极探索乡村客运“电召”,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以及客流高峰时段包接送的服务模式,开行5座轿车的农村出租,覆盖建制村137个。引导各客运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行周末班、学生班、赶集班等农村客运班车,开行线路324条,覆盖建制村335个。开行班线149条,覆盖途经的国省县干道2公里范围内的415个建制村。三是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全州十三县(市)、卧龙特区公共交通均已实现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州累计发售一卡通互联互通卡1410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四是全力协调州级财政扶持。从2015年开始,协调州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城乡公交和农村客运的补贴。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5.政策体制不完善,机制不顺畅。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和养护体制有待提升;交通项目管理体制不健全,未实现建设、管理、养护分离;个别工程存在转包嫌疑,对于核实和查处这种违规情况的措施不多、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督促各县(市)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完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三是结合交投公司组建,理顺交通建设项目管理体制。交投公司组建方案经第22次政府常务会和州委常委会通过,现目前正在筹备中。四是开展招投标工作的全面核查清理,进一步强化招投标管理和转包、分包等建设管理。

整改结果:正在整改。

(三)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

6.整改落实工作浮于面上,跟踪落实不力。督促检查存在“走马观花”现象,特别是偏远地区督促检查深度不够,部分督导检查反馈情况资料不全,具体问题分类施策做得不好,整改实效不佳。

整改情况:建立党组牵头,班子成员一起抓,科室+各县(市)局共同整改责任机制,实现全面梳理、全面整改,分类梳理、分类整改,班子成员带头在第一线检查督促整改,实地深入小金汗牛乡、若尔盖包座乡、阿坝求吉玛乡,松潘白羊乡等偏远地区督促整改抓落实。

九寨沟县漳扎镇至大录乡公路于2019年4月13日取得省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中期调整版)》(川发改投资(2019)194号)文件批复,批复九寨沟县漳扎镇至大录乡公路主要建设规模及内容为恢复重建68千米,道路等级为三、四级公路,估算投资为43784万元。截至目前,九寨沟县漳扎镇至大录乡公路林地使用手续正在抓紧办理,前期要件《九寨沟县漳扎镇至大录乡公路恢复重建工程对四川贡杠岭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自然生态系统和主要保护对象影响评价报告》已通过省林草厅评审,待省级对林地一张图修正后及时报批。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7.基础摸底工作不精准,“畅返不畅”问题突出。基层调研不深不细,对纳入“三个100%”目标任务的部分项目基本情况掌握不清楚,结合实际解决“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问题办法不多,创新不够。

整改情况:实行“一回头两排查”,通过“回头看”和对兜底目标和“畅返不畅”全面摸底排查,掌握交通脱贫的情况,进一步建立交通脱贫“畅返不畅”数据库,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畅返不畅”建设专项资金;修定完善“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建立奖惩和激励机制,有效推动全州“四好农村路”建设。

截至目前全州乡镇“畅返不畅”项目共计12个153.5公里,将在2019年底至2020年中旬完成建设。建制村“畅返不畅”项目共计11个56.962公里,将在2019年底完成建设。

“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修订稿)目前已编写完成,并已报请州政府下发。修订主要内容为建立了奖惩激励机制,并将推进情况纳入对各县(市)目标考核中,具体考核指标也已制定,待《意见》下发后,我局也将把“四好农村路”考核细则下发,并严格按照《细则》对各县(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报州委州政府目督办。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扶贫领域作风方面的问题

8.工作作风不务实,督导检查工作推进不力。督导检查停留在纸上,未落地见实效,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情况。

整改情况:下深水到一线,到边远地区,加强督导检查,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限期整改问题;建立检查责任制,把专项督查、交通运输安全检查、重点项目督查等综合督查相结合,带着问题检查,在第一线指出和解决问题,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和整改实效作为重点督查范围,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任务未完成不收兵,确保每次发现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

2019年初制定《2019年度公路工程监督工作计划》,督查内容主要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抽检开展情况、从业单位质量安全管理行为、工程实体质量等情况进行督查。目前已开展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和安全常规检查(31次)及半年综合检查(1次),检查项目涵盖了壤塘县黑水县、小金县等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项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共下发整改文件及通知书18整改通知书10份,整改文件8份,收到回复18份,当前正在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各项目开展工程实体质量及原材料抽检工作。

对于交通脱贫攻坚兜底性指标(通乡通村硬化路),结合省厅通知已制定《关于开展全州通乡镇通建制村硬化路核查工作方案》,将于6月运用手机APP核查系统,对全州交通扶贫领域兜底性指标存疑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9.个别干部责任心不强,驻村帮扶工作落实不力。部分中层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深,协调配合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性不高,推动脱贫攻坚的劲头不足。下基层指导工作较少,未能有效结合自身工作指导基层开展好交通扶贫工作,帮扶指导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切实强化定点帮扶若尔盖红星镇塔玛村工作指导,加强驻村干部配备,结合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活动、机关干部职工积分评星管理,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推动帮扶工作迈上新台阶。

截至目前,一是安排3批次干部职工共计16人次深入扶贫攻坚一线指导脱贫帮扶工作。二是加大结对帮扶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由局领导带队组织规划科、建管科、财务科、安全科等业务科室分别到结对帮扶点开展实地调研,全面掌握交通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并逐一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三是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活动开展,局领导分批带队3次深入联系村、联系户和寺庙僧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条例和实地慰问,不断增进群众感情。四是局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采取每月下基层一次调研检查指导,目前已分批组织8个组40人次分别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客运站场和旅游风光示范路现场开展指导检查,切实为基层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五)巡察中发现的其他问题

10.项目基础工作不扎实,管理不规范。个别县对项目管理工作不重视,存在招标项目名称与下达预算项目名称不一致。

整改情况:巡察发现问题后,我局及时开展了全州范围内的项目核查工作,所有项目名称必须按照规划名称保持一致,并及时修改完善。下一步在做规划时确定目名称,同时下达预算项目名称与规划一致,在后续项目审批及招标审查时,严格按照规划名称进行审批,确保招标项目与下达计划项目一致。加强项目基础管理工作,确保项目管理规范有序。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11.档案资料归档不完整。部分归档分类不清晰,分级不明确,个别已完成的工作资料不完整。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无专卷;2016年交通扶贫建设项目台账、退出贫困村通村硬化路建设等资料不完整。

整改情况:目前已将所有资料档案进行整理,对档案资料分科室再次进行分类、分级组成专卷,建立扶贫建设项目台账,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清理后组成相关专卷,并落实专人进行专项管理。

整改结果:已整改完成。

三、立足巩固提升,强化长效机制到位

我们将以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三大机制保障,确保交通脱贫为民服务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着力强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党组坚持一月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一季度开展一次检查工作,班子成员每季度汇报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二是着力强化常态化的问题整改机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做到项目推进与项目检查和问题整改相结合,建立好交通脱贫工作和问题台账,建立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是着力强化常态化监管机制,重点强化资金监管,加强全覆盖的资金审计工作,加强资金规范化管理;重点强化质量监管,加强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监督管理,加强质量检测,强化农村公路质量的社会监督;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定期开展安全排查,建立安全台账;强化廉政监管,重点强化工程招投标,建设管理和资金支付廉政隐患点的排查和防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37—2822172;邮政信箱地址:四川省马尔康市崇列街31号;电子邮箱:abzjtysj@163.com。  

                         中共阿坝州交通运输局党组

                             2019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